首页 走进锁协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行业知识 锁具展示 服务支持 会员专区 锁协会员证 开锁上岗证 开锁证办理 联系我们 协会论坛
 
  CLIA > 行业知识 > 开锁修锁
锁具原理锁具安全开锁修锁锁具选购锁具保养
服务支持
开锁服务
职业技能服务
开锁服务
换锁芯服务
锁具展示
专家咨询
最新报道
 
社区防盗宣传
安全测试:“包打开”随便...
安全测试:“包打开”随便...
老旧小区门锁不安全 隐患究...
普通门锁 防盗系数究竟有多...
最新动态
成都锁协正式挂牌
全国十大锁王 群英聚会
四川省锁具修理工企业管理...
成都飞秒科技有限公司为成...
四川省锁具修理工企业管理...
四川三心锁具修理有限公司...
中国400电话网为成都锁协会...
成都市李文锁城有限责任公...
行业知识
中央情报局的开锁技巧
智能密码锁工作原理
浅谈电子锁的开锁方式
保险柜标准
柜员机的密码设定
金库门通用技术条件
AB两种钥匙的区别与锁的工...
锁具安全技术
中央情报局的开锁技巧
2014-09-22 00:11:07
 
 

锁痕的实质是用钥匙开锁或使用工具破坏锁的活动在锁的各部件形成的变形或损伤的物质反映。发现和利 用锁痕,可以分析案犯开破锁的方法和作案工具,案犯的职业特点,案件的性质及识别真伪,还可为串并 案提供依据,通过对锁痕进行鉴定,还可为诉讼提供证据。

锁是满足一定条件即可以实现关闭和开启功能的一种专门用途的机构。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锁有弹子锁、 号码锁、磁性锁、片子锁及电子锁等。总体来说,锁是由两大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控制机构,它的功能 主要是控制闭锁,限定锁开启的条件而使锁不能被随意地打开。

这部分的构件主要有锁芯、弹子、弹簧、锁体、钥匙、传动杆等,其具体的构件因锁的品种不同而有所不 同;另一大部分是闭锁机构,它的主要作用是实现锁的开启和关闭。我们最常见的弹子挂锁的闭锁机构有 锁梁、锁舌、锁体、锁梁弹簧等部件构成。

破锁是指用暴力方法、手段破坏锁。暴力的最大特点是现场锁失灵,痕迹特徵明显,比较容易进行对作案 工具进行判断。根据破锁所使用的工具,可将破锁方法分为一般工具破坏锁和专用工具破坏锁和特殊工具 破锁。

特殊工具和钥匙开锁痕迹。如用原配钥匙开锁时,会在锁芯上匙槽上留下与元配钥匙肩的尺寸有关的压擦 痕迹;在弹子与钥匙的牙花直接接触的部位留下与接触次数有关的擦划痕迹;同时,由于钥匙在锁芯内带 动锁芯转动使锁芯与锁体孔相互摩擦产生擦划痕迹。

特殊工具和钥匙开锁痕迹。如用原配钥匙开锁时,会在锁芯上匙槽上留下与元配钥匙肩的尺寸有关的压擦 痕迹;在弹子与钥匙的牙花直接接触的部位留下与接触次数有关的擦划痕迹;同时,由于钥匙在锁芯内带 动锁芯转动使锁芯与锁体孔相互摩擦产生擦划痕迹。

钥匙被覆制的痕迹。钥匙被覆制的过程中,仿型刀、锉刀等工具刮擦钥匙留下的线条或变形称为钥匙被覆 制的痕迹,通过分析这些痕迹,可以推断复制的方法、时间及复制条件和复制工具,进而可以缩小侦查范 围,在一定的条件下还可通过鉴定为诉讼提供证据。

常见的复制的方法有手工配匙、机械配匙、电脑配匙三种,不同的配匙方法所留下的痕迹有所不同,在实 践中要注意加以区分,而影响钥匙被覆制的痕迹的因素主要有仿型刀的形状,钥匙的规格、形状,原配钥 匙的材质硬度几个方面。

试验表明,铜质钥匙上的痕迹一般在一年以后仍清晰可见,半年之内擦划线条的质量特徵稳定性很好,铝 质的钥匙上的痕迹半年以内保持稳定,三个月内保持明显、清晰。

锁痕的勘验是通过全面认真的勘查现场,发现和提取锁具被破坏和被开启过的现场痕迹,并对所提取到的 痕迹进行分析鉴定,以确定开破锁的手段和开破锁的工具。其主要步骤有寻找、发现、提取锁痕,并对现 场锁痕分外部和内部分步进行检验,同时要把发现的痕迹记录。

对锁痕进行检验要区分正常痕迹和异常痕迹,其中正常的痕迹有锁的加工痕迹和原配钥匙开锁痕迹,而异 常痕迹的特点有分布不均、深浅不一,并且往往随机性大,规律性差,一般较新鲜,通常是在原配钥匙开 锁时接触不到或挤压不到的部位。

分享到:
 
        走进锁协    |    媒体报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知识    |    锁具展示    |    服务支持    |    会员专区    |    资格查询
 
公众微信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