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锁协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行业知识 锁具展示 服务支持 会员专区 锁协会员证 开锁上岗证 开锁证办理 联系我们 协会论坛
 
  CLIA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协会新闻曝光台行业资讯展会信息厂商动态政策法规会员动态
服务支持
开锁服务
职业技能服务
开锁服务
换锁芯服务
锁具展示
专家咨询
最新报道
 
社区防盗宣传
安全测试:“包打开”随便...
安全测试:“包打开”随便...
老旧小区门锁不安全 隐患究...
普通门锁 防盗系数究竟有多...
最新动态
成都锁协正式挂牌
全国十大锁王 群英聚会
四川省锁具修理工企业管理...
成都飞秒科技有限公司为成...
四川省锁具修理工企业管理...
四川三心锁具修理有限公司...
中国400电话网为成都锁协会...
成都市李文锁城有限责任公...
行业知识
中央情报局的开锁技巧
智能密码锁工作原理
浅谈电子锁的开锁方式
保险柜标准
柜员机的密码设定
金库门通用技术条件
AB两种钥匙的区别与锁的工...
锁具安全技术
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庄聪生谈“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2014-09-22 00:14:32
 
 
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庄聪生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009年6月12日10时,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兼政策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庄聪生做客强国论坛“网上新闻发布会”栏目,以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求同,就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目标上来;求异,就是统一战线允许存在不同的声音,包括尖锐刺耳的批评意见。 
  ●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民主社会主义都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想体系和发展道路,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两者在理论和实践中都有着本质的区别。 
  ●如果削足适履地强推西方民主,虽然可以原汁原味地照抄照搬,却不能照搬像西方国家那样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法律制度等相应的基础条件,简单复制的民主非但不能如愿在中国土壤上开花结果,反而却会受诸多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困扰而“水土不服”。
  ●实践证明,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多党合作的基本前提和政治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各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的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进步,才能同心协力地把共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巨大智慧,已经为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和实践所证明和检验,我们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坚持、完善和发展这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
访谈全文
     【庄聪生】:各位网友上午好,上个月22日我来人民网就“中国政党制度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这段时间许多网友给我提出了不少新的问题,应人民网的邀请,今天我又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体体现为四个“崭新”的中国特色
      [剔尖2009]:嘉宾,你给说说咱的特色,到底特色在哪里了,讲的通俗点,用大白话。         【庄聪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体体现为四个“崭新”:一是崭新的制度形式,既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而是多党合作制。二是崭新的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不是彼此争斗、相互倾轧,而是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关系。三是崭新的执政方式,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与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度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四是崭新的民主形式,实现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有机结合。通过选举民主尊重多数人的意见,通过协商民主吸收少数人合理意见,从而实现最广泛的民主。   [219.142.48]:多党合作那么重要,那我们为什么不成立政党法来规范呢?
     【庄聪生】:政党法并非政党开展政党活动的必要前提。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制定专门的政党法,而是在宪法或其他法律法规中做出有关规定。中国的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已经为中国实行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按照这种法律依据,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有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对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做出明确的规定。因此,没有必要制定专门的政党法。 
     [职思其忧]: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比西方的民主制度优越吗?还需要哪些方面的完善? 
     [杨再昌]:请问,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的优势比西方多党制好在哪里? 
    【庄聪生】: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土壤之中,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这一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下,有效地将共产党员和多党派合作有机结合,实现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政治参与的统一、国家稳定与社会进步的统一、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统一。当前,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我国多党合作制度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政治保障和法律制度保障。  
      简单复制的西方民主不能在中国的土壤上开花结果
      [不是我不爱你]:民主制度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为什么要分成西式的、中式的呢? 
     【庄聪生】:当今世界,民主是没有普世性的,各国的民主制度模式都是依据各国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而确立的。同时,民主是具体的、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没有抽象的、纯粹的民主。西方民主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有其自身存在的合理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西方民主实现形式是唯一的选择,能够超越历史背景和现实条件的制约,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有效模式。中国有句俗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民主的实现形式亦应如此。如果削足适履地强推西方民主,虽然可以原汁原味地照抄照搬,却不能照搬像西方国家那样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法律制度等相应的基础条件,简单复制的民主非但不能如愿在中国土壤上开花结果,反而却会受诸多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困扰而“水土不服”。 
分享到:
 
        走进锁协    |    媒体报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知识    |    锁具展示    |    服务支持    |    会员专区    |    资格查询
 
公众微信
手机网站